自攜電子學習裝置(BYOD) 計劃

自攜電子學習裝置(BYOD) 計劃

1          計劃簡介

 

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,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,本校經法團校董會通過,自2021/22 年度起,在中一、二級推行「自攜電子學習裝置(BYOD) 計劃」。之後,每年的中一同學均須參與計劃,逐年推行至全校施行。在此計劃下,學校會協助參與計劃的同學,透過關愛基金、優質教育基金或自行購買,備有一部個人流動電腦裝置及安裝MDM管理軟件,讓學生在課堂、課後均能善用個人流動電腦裝置學習。

2          「自攜裝置」的好處

 

2.1

學校可減省在課堂進行電子學習時的相關預備工作,例如不需安排暫借流動電腦裝置給學生使用。

2.2

學生能便捷地使用自己的流動電腦裝置進行自主學習,並有助他們於課堂內外與朋輩進行協作學習。

2.3

學生可於自己的裝置內安裝他們所擁有的學習資源(例如電子教科書),和配合他們學習需要的應用程式。學生因較熟悉自己的裝置,能更有效地使用它學習。

2.4

可配合學校使用的學習管理系統Google Classroom,以管理學習材料、課業的收發和紀錄學生的學習數據等,讓老師更容易掌握學生的整體學習歷程。

3          學校配套

 

3.1

在校園及課室加強無線網絡基建,各課室均有無線網絡覆蓋。

3.2

在全校課室和特別室安裝電子白板,以配合學生使用「自攜裝置」展示分組討論成果。

3.3

在課室為每位學生提供個人儲物櫃,供學生存放流動電腦裝置。

3.4

訂購多個電子書系統,方便學生隨時運用流動電腦裝置進行閱讀。

3.5

為教師提供流動電腦裝置、電子白板、MDM系統的培訓,讓教師能掌握相關的教學和課堂管理技能,以便教師能有效實踐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和教學法。

4          對學生學習的支援配套

 

4.1

為學生提供運用流動電腦裝置學習策略的培訓,例如如何使用平板做筆記。

4.2

申請優質教育基金「我的行動承諾」加強版 — 寶覺中學(計劃編號:2021/0178),透過學生講座,校本教材施教,參觀和體驗活動等,加強資訊素養培訓,提升學生辨別資訊真偽,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。

 

教師利用電子白板教學

 

學生每天自備平板電腦上課

 

學生利用平板電腦協助課堂討論

 

教師電子筆記工作坊

 

 

有關「自攜電子學習裝置(BYOD) 計劃」的問與答(2022/23年度)

 

1.

為何學校要推行電子學習?

答:

科技發展一日千里,電子學習已成為現今學習的趨勢。網上有不少資訊及學習工具能豐富學生知識,提升學習效能,就如在這次疫情下,本校各級學生都透過網絡學習。此外,本校的關注事項為推動學生自主學習,而電子學習是實踐自主學習的重要媒介。

 

 

2.

為何學校要由初中起推行電子學習?

答:

善用資訊科技是二十一世紀的關鍵技能,學生應從小培養資訊素養,發展相關的知識、技能及態度,有效使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,適當合宜地運用及處理資訊。因此,本校以中一、二為起步試點,逐年推行,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電子輔助學習方式和教學法。

 

 

3.

學生是否必須參加「自攜電子學習裝置(BYOD) 計劃」?

答:

這是配合學校學與教關注事項的措施,並在2022/23年度全面在初中各科課堂進行。因此,相關級別的學生必須參加。

 

 

4.

為何校方要求學生購買個人流動電腦裝置,而不是由校方提供?

答:

由於教育局並沒有為每名學生提供一部個人流動電腦裝置,因此學校現存的流動電腦裝置並不足夠供全校學生同時使用。此外,如流動電腦裝置並非由學生個人擁有,學生不能因應自己的需要及習慣在流動電腦裝置、電子書中寫下筆記,或儲存屬於自己的作品。因此,校方期望初中學生能準備個人流動電腦裝置以進行學習。

 

 

5.

學校有沒有特定津貼資助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?如何才合乎申請資格?

答:

在2020/21學年,「關愛基金」已為領取綜援及書簿津貼全免的學生批出資助金額,上限為4,740港元,半免學生資助金額為上限2,370港元。因此,本年度的中三級學生,凡符合上述資格的學生已獲資助購買流動電腦裝置。

在2021/22及2022/23學年期間,合資格學生均可受惠於「優質教育基金電子學習撥款計劃—提供流動電腦裝置及上網支援」。學校可為每名符合條件的學生申請一次「基本撥款」,每名學生的撥款金額上限為4,700元。學校可運用撥款購置流動電腦裝置,供該名學生借用。

 

 

6.

家長是否可自行決定購買任何一款流動電腦裝置

答:

如不同學生在課堂使用不同流動電腦裝置,會導致教學困難,老師難以作出支援。因此,建議統一使用以下流動電腦裝置。

(1) Apple iPad 第7代 64GB (或更新型號,請參考連結:

https://www.apple.com/hk/ipad/compare/?modelList=ipad-9th-gen,ipad-8th-gen,ipad-7th-gen)

(2) Apple Pencil

(3) 流動裝置管理程式(MDM)

 

 

7.

我可以用家中現有的流動電腦裝置讓學生參加BYOD計劃嗎?

答:

如符合校方建議的流動電腦裝置基本要求,家長可利用已有的裝置。但為確保學生能正確使用流動電腦裝置,學生帶回校的流動電腦裝置會透過MDM系統管理。

 

 

8.

家長是否需要自行購買流動電腦裝置?

答:

如符合資助計劃條件的學生,必須經學校的採購程序代為購買並申請借用。綜援、全津或半津學生如自行購買,將不能獲得任何津貼。

未符資格申領資助的家長,請自行出外購買,惟請注意學校建議購買流動電腦裝置的規格。

 

 

9.

學生能否利用流動電腦裝置進行非學習的活動?

答:

流動電腦裝置是一台有助學生自主學習的工具,但同時能夠提供娛樂。為避免學生使用流動電腦裝置作遊戲用途,校方會為流動電腦裝置訂購及安裝MDM管理軟件,封鎖部分功能,讓學生主要運用流動電腦裝置作學習用途。

 

 

10.

長期使用流動電腦裝置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嗎?

答:

老師會因應情況使用流動電腦裝置,並非每一課節都需要使用,亦不會全堂不停使用。

 

 

 

學生平板電腦管理:MDM系統簡介

 

1.

MDM是甚麼?

答:

MDM (Mobile Device Management system)是加裝在學生平板電腦上的管理系統。

 

 

2.

MDM有甚麼功能?

答:

MDM可以讓學校為學生的平板電腦無線推送和安裝應用程式(App),下達指令協助全班同學進入某個教學應用程式或網頁資源,安排學生分組討論,限制學生下載應用程式等。

 

 

3.

學校在學生的平板電腦安裝MDM有甚麼目的?

答:

讓學生更專注使用平板電腦作學習用途,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老師的教學效能。

 

 

4.

學校如何透過MDM達致平板電腦只用作學習用途的目的?

答:

學校會刪除App Store,令學生不能隨意下載遊戲或其他非學習用途的應用程式。

 

 

5.

刪除App Store後,對iPad的使用有何影響?

答:

(1)       在移除App Store前已經安裝的遊戲程式,不會自動被移除。因此,如希望移除平板電腦已安裝的遊戲程式,需要用戶手動移除。

(2)       在移除App Store前已經安裝的遊戲程式,在移除App Store後,不能更新。

(3)       學生不能再自行安裝程式,亦不能更新已安裝的程式。

(4)       凡學科需要使用的程式,學校會透過MDM推送到學生的iPad中。

例如但不限於: Microsoft Office / Google Drive / Google classroom

如個別學生須安裝與學習相關的額外程式,須以家長信向學校申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