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袖生長

2015-2016年度
領袖生總副隊長

5E 陳美如

 

 

看著桌子上的鮮黃色領袖生徽章,驀然回首,兩年半的領袖生生涯將要結束了。現在回顧,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回憶浮現在腦海中,或苦或甜,但都令我十會不捨。在擔任領袖生這三個年頭裡,確實有很多難忘的經歷,無論是歡樂的、是辛苦的、是委屈的,都很值得我回味。擔任領袖生的經歷能令我成長,令我體會更多,獲得更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經驗。

 

最難忘和快樂的回憶莫過於兩日一夜領袖生訓練營。我原本以為,訓練活動應該會很艱辛和沉悶的,出乎意料,訓練活動十分有趣充實且充滿挑戰性。透過各項歷奇活動,我成功挑戰甚至超越以往的自己,令我重新認識自己。例如:在晚上的野外定向活動中,我與組員互相扶持鼓勵,戰勝了對黑暗的恐懼。除了克服恐懼外,我們也運用團隊精神解決問題,活動又訓練了我們堅毅的意志。領袖訓練活動有助我反思自己的強項和弱項,有助我我超越自己,學懂擔任一個好領袖的必要條件。

 

擔任領袖生也有艱苦的回憶。隨著我擔任領袖生副總隊長,所承擔的責任越大,壓力也越來越大。在繁重的學業下,還要兼顧領袖副總隊長的工作實作不容易。作為領袖生總副隊長,一方面要處理好自己的工您,另一方面亦要主動了解其他的隊員的情況,在有需要時伸出援手,給予協助。因此,我領略到要先盡力做好本份,做好時間分配。在執勤時,有時會面對較頑皮的同學,在屢勸不改的情況下,我也會責備同學,或會發出「口頭警告」以作懲戒。起初,我十分介意別人對我的看法,擔心同學會因此而怨恨我。最終,我還是認為謹守崗位,堅持原則是正確的。因此,我也不介懷別人的看法。

 

在這兩年半的領袖生生涯中,有多不勝數的回憶,不能盡錄。每一段的回憶都是難忘的,當中充滿艱辛、快樂和感動。回憶起一幕幕的片段,心裏好像打翻了五味瓶,五味雜陳,百感交雜。再看著桌面上即將要放下的鮮黃色領袖生徽章,雖然不捨,但亦感謝它帶給我人生中寶貴、充實的一課!